24301 El Toro Rd.
Laguna Hills, CA 92637
Sunday Service: 10:00 AM
@ 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

由偶然到必然--辦報這條路

講師 太平洋時報 林文政社長 2-4-2015

生命充滿著偶然與必然的交織 , 也因此成就了每個人獨特而多采的人生 , 可能大家期待我會談談柯 P 現象或2016台灣政局的展望 , 今天卻只想與大家分享個人生命中的各種偶然到必然的境遇 , 也因而意外的落入辦報這條路 。 雖然被公認害人最佳途徑是拖人下海辦報 , 十七年下來也著實辛苦 但想到唯一凝聚著台美人的台灣人報紙 , 就深深感受到責任與感恩 ! 惠娜在任何台美人聚會時若能招到五人定報 , 就相信有如耶和華答應亞伯拉罕只要有少少的義人就不滅索多瑪般 , 祂也必讓太平洋時報繼續存在 , 這樣的相信一直支撐著他們 !

文政兄在嘉義鄉間成長 小學一、二、三年級都考第一名 , 四年級卻考不及格 才發現近視嚴重 ! 越來越困難的功課不是聰敏就能應付 戴上眼鏡就一切搞定 。 看來 EQ 也是150上下 台大化工系畢業順勢到美留學 , 學成很快找到德州 EXXON石油公司上班 , 化工工程師每年約40名 , 公司慣例是排名後面5%的第二年就不用來上班了, 因此每年都可能有抵後5%的壓力 , 能持續幾年也就練得一身金剛達不敗之地 ! 公司的福利好 每年可得10%的紅利股票 , 也有終身醫療保險 。 接下來被分派到北部五湖區邊的小城 Sarnia 擔任品管職務 , 80年代此區工業蓬勃發展 , 居住環境優美適切 孩子成長與居家都宜 ! 直到1992年惠娜的母親兄弟姊妹多人在南加一再慫恿南遷 , 並積極的代為找工作 , 因文政兄於當時經過 ISO9000 品管訓練獲得唯一認證的人 , 很快被相中 老闆在往機場途中35分鐘的面談就敲定要他了! 就這樣93年偶然的 他來到南加落腳於哈崗 , 從事化妝品品管業務 。

話說與惠娜的姻緣起源於惠娜揶揄的問他你們台大畢業的擇偶條件為荷 ? 他隨口回說生日相同就好 竟然一拍即合 結婚也選在同一天 ! 原本貪心的希望兒子也生在同一天 就更省事了! 可惜沒能如願 。 孩子們離開成長的地方真是傷心與不捨 , 到了南加人種繁多 適應期需要一些時間 , 好在已到高中時期 聰穎的他們很快適應。 一向教育孩子要有實務性專業並執守 。 兒子卻選擇伯克萊英國文學的比較文學 , 92年代當我們對E mail, Internet還很陌生時期 孩子們卻已經運用自如 ! 對他的選擇失望之餘 他卻表示已有工作可自足 從此他讀文學、他當義工、當照顧無家者辦公室的指導員、他到各國旅行、、、有一天因一素食者的開導發現肉食者對環境的破壞更勝 而立志素食 原想愛肉食的他熬不過三天的, 竟然持續到今。 有一天突然說要學醫 心中納悶怎有可能 ! 他卻白天工作、夜間修補所有需要的學分 申請到佛州一所新的醫學院 , 由佛州前州長布希所灌注的 , 並獲得四年的全額獎學金目前值實習階段 。

93年到2000年在化妝品工作薪資優渥生活也愜意。期間幾件事引起注意; 95年五月 對於太平洋時報創辦人吳西面的追思會上有感於多人的感念 , 接下來看到幾位醫界人士努力於時報生命的延續與慘澹經營 。 有天時任社長的陳惠亭醫師問他中午休息時間 何不到離他辦公室不遠的報社看看、何不有時也來幫幫忙、何不掛個副社長名、、、 就這樣一次次的偶然往必然方向前進 。 好在石油公司和化妝品公司累積的優渥退休金 讓他可以好整以暇的當了17年義工 。 剛接時 報社員工7-8人 電腦沒有連線、打字必須靠專人、效率凌亂不彰 。 這些年來遇缺不補 一切電腦化、自動化 目前工作人員只有三位也能應付 。

因為不是報業專業常存謙虛之心 以外行之姿從事較能獲得體諒 將“募款餐會”寫成“墓款餐會”的糗事也曾發生過 。

加入報社最讓他津津樂道的是擁有記者證 阿扁就職時憑著海外媒體記者證 座位就在元首旁 。 2012年候選人的記者會上有機會問到宋主席關於聯合執政的問題 這一切都要謝謝大家讓此報社存在才有機會 。

1997年四月美國首都多了一所新聞博物館 以凸顯當今第四權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 館內收集歷來發生在世界各地影響深遠事件的報導 ; 如柏林圍牆殘片畫廊等 。 館內共有七層樓 15間戲院 14個畫廊 有一層樓收集展示著世界各國大報的頭版 , 館方發現除了主流媒體外更有約3000家以上的小報媒體 , 被民眾在生活上不可或缺 。 由於2010年人口分布調查 台美人踴躍的表達來自台灣 有別於中國而引起注意 , 博物館看到台灣人唯一的報紙---太平洋時報 而找上門 , 與文政談後決定將此報的頭版從4月到今年的1月初陳列於博物館中 。 2014年11月文政兄邀兒子女兒各自帶著孩子全家在 DC 團聚 , 與展覽中的頭版拍照留念 , 相信會是孫子們最為寶貴的資產 , 兩個禮拜前館方更決定要將太平洋時報與世界各大報並列展覽 ! 有機會到 D C 的人 不要錯過 !

有時間就將自己的故事經歷寫下來呈列於太平洋時報 大家一起來耕耘這塊園地 讓每人豐富資歷互為借鏡 , 也可為下一代留下美麗的傳承 !

最新消息